起名废。

我们置身人潮,却都孤苦无依。微博@咕破

【爱客】十年冬至

诶浩哥,中午吃什么啊?

小爱从电脑上移开视线,提问的家伙正窝在转椅里翘着腿,顶着个黑色毛线帽子低头看手机。指尖滑动便是一声刷新微博的提示音,没有得到回音抬头看去的时候小爱已经绕到身侧,弯腰伸手点点他首页上好友刷的话题。

冬至,上一轩吃饺子去吧。


白客推了推那副酒瓶底。拍戏片场配送盒饭,其余时间坐公司写本子开会也基本是靠着外卖过生。如今年根底下事情不多午饭时间相对宽裕,两人就套好外衣,带上口罩溜达出了万合总部的大门。

天气到底是太差了。灰茫茫一片行人都没有几个,三十分钟的路程让天色压抑得十分绵长。帆布和休闲运动鞋踩在有些潮湿的地面上声音轻浅,一路话少并不是无话可说只是都想着快些走到,坐下来在开着暖风的屋里等待饺子,到底是比在雾霾里隔着口罩嘟囔要来得痛快。

事实证明连吃饭都不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,冬至吃饺子没预定还去这么抢手的一家店,小爱捏着那张圆珠笔写了号码的薄纸,回到白客身边坐了下来。

多少号啊?白客拿衣角擦去镜片上的雾,双手揣回兜里,侧倾着身子来看。

小爱把纸递过去叹了口气,……201。说是前面还有十个号。

白客眯眼乐了一下给他拿杯温水。没事儿,反正咱也不急。


候餐区的电视在放《猫和老鼠》,配乐合着小孩们的步子和叫声中他们凑近低语,从西涯侠收视说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,天南地北地一通胡侃。等待的时间里让人认出几次,两人和气地应了合影签名的请求,收好一份份洋溢着激动的节日祝福,终于拿着号入座了角落靠窗的位置。

两份菜单,一本饺子一本配菜。主食按照习惯交给小爱定夺,白客选上两样凉菜小吃,顿了顿还是把两瓶青岛换成了大麦茶。这让他们不约而同怀念起了南京,即使是冬天,也有喝冰啤的条件和勇气。

小爱往两人盘子里倒上香醋,而后又加了辣椒油给自己。对面的白客一动不动地捧着茶杯,室外冻得发白的手早回了血色,却还是在黑色羽绒服里缩得像个球,小爱看不过眼,笑说你再不脱了待会儿非得吃身上。冬天总是让人拖沓慵懒,蜷着耗到第一盘饺子上桌,白客才慢吞吞地脱下外套,搓搓手拿起筷子。

他里面穿了一件红色帽衫。红色很衬白客,配上那副黑框眼镜,一眼恍然还真是和大学时代没什么区别。白客推推眼镜,先夹了一只水饺给小爱,举起茶杯眯眼乐出句冬至快乐。

敬茶让菜最早是礼数,第一次吃路边摊的时候他与室友还有些生分,白客剃着一次性筷子的倒刺想着作为全寝老幺,吃第一口总显得没礼貌。可又很饿。于是这种心态使然,第一筷子夹菜就入了长他两岁的小爱的盘子。

其实小爱不太在意,但日子久了就成了习惯。小爱拿起茶杯和他碰碰,催他趁热。


屋内桌上刚出锅的水饺热气蒸腾给窗户起了层水雾,头顶暖黄色的灯光落在两人身上,就这么摒去了帝都的凛冬严寒。以茶代酒推杯换盏,有时小爱低着声音讲起件趣事,白客就停下筷子笑得几乎要埋进盘里,抹抹镜框之后笑出的眼泪半晌缓和呼吸抬手制止,求饶一般颤着音说等他吃两口再继续。小爱就也不忍笑意撑着脸颊,拎过茶壶给几乎岔气的家伙续上杯水。


算了算毕业之后已经六年,加上同窗,已经认识了十个春秋;应届入学的白客当时十八岁,而如今两人都到了而立之年。媒体采访评论通常套路,会提及自己如今是否与当初改变了。这真的是句废话。即使他们日日相处也察觉得到岁月痕迹,相继褪去最早的稚气青涩,逐渐变得成熟泰然。


而改变与否其实从来都是并存的。

白客擦净嘴角双手托腮,饱了。

——这是第十个冬至。








写在最后

复健写文到底比复健视频容易点……本来昨天要发却并没写完,迟到两天的冬至贺文。全是水的一篇更新日常得不能再日常,奈何——我就喜欢看他们日常啊。=w=

太久没写东西感觉行文节奏还是差强人意,望海涵。

对了以及一轩饺子是个自来水硬广。建议去北京的朋友们尝试一下。

评论(15)
热度(46)

© 起名废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